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问题1. 什么是「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或「智方便」,你可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的网上服务登记你的联络及外游数据,以便接收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当你身处外地而发生紧急情况时,香港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可根据你提供的资料与你联络及提供协助。如你的外游地点是香港特区政府「外游警示制度」所覆盖的国家或地区,你更可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内的「我的讯息」或「智方便」的「个人化提示」,接收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或视乎情况,同时经你登记的香港流动电话或海外流动电话接收流动电话短讯。如你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裹登记的电邮地址已经完成验证,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亦会发送至你的电邮地址。请按以下连结查询有关「外游警示制度」、现正生效的外游警示及其覆盖国家:
「外游警示制度」
http://www.sb.gov.hk/sc/ota/index.html
「外游警示制度」覆盖国家
http://www.sb.gov.hk/sc/ota/destinations.html

回到页首
问题2. 谁可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若你是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并且已登记「我的政府一站通」或「智方便」,你便可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回到页首
问题3. 如何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的登入页面使用「我的政府一站通」或「智方便」账户登入。如你是「我的政府一站通」的用户而尚未于帐户内登记你的英文姓名或身份证号码,会有提示要求你于「我的政府一站通」内的「我的设定/我的数据」输入所需数据。除此之外,香港入境处将会核实你于「姓名(英文)」、「香港身份证号码」及「香港身份证签发日期」输入的数据。在你的个人资料成功获得确认前,你有可能接收不到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如你是「智方便」的用户,你的个人资料则不需要进行核实。

「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只接受在三个月内启程及最长为六个月的行程资料登记。

回到页首
问题4. 个人资料的核实需时多久?

如你是使用「我的政府一站通」账户登入「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并建立个人资料,一般来说,核实程序会于两至三天内完成。核实后,你将会于「我的政府一站通」的「我的讯息」收到有关结果。如你的个人资料未能获得确认,你将会收到通知,要求你于建立/编辑个人资料起计的14天内作出更正,否则你于「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内登记的所有数据将会被删除。如你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裹登记的电邮地址已经完成验证,有关通知亦会发送至你的电邮地址。在你的个人资料成功获得确认前,你有可能接收不到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如你是使用「智方便」账户登入「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并建立个人资料,你的个人资料则不需要进行核实。

回到页首
问题5. 如何接收所有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

如你的外游地点是香港特区政府「外游警示制度」所覆盖,你可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内的「我的讯息」或「智方便」的「个人化提示」,及视乎情况,经你登记的香港流动电话或海外流动电话的短讯,接收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如你于「接收最新外游警示及讯息的类别」选择「所有最新外游警示及讯息」,则无论是否与你的行程有关,你都会在「我的政府一站通」的「我的讯息」或「智方便」的「个人化提示」收到所有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如你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裹登记的电邮地址已经完成验证,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亦会发送至你的电邮地址。

回到页首
问题6. 如未能从「目的地」及/或「详细目的地」拉下式清单找出我的外游地点,应该怎办?

请从拉下式清单选出最接近的一个「目的地」及/或「详细目的地」。

回到页首
问题7. 怎样输入「抵达日期」及「离境日期」?

你应根据你要前往的地点之当地时间输入有关日期。

回到页首
问题8. 如我与其他亲友一起外游,是否应该分开登记?

你们可以分开登记,亦可以由你代表他们接收「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的讯息,只须于「同行亲友人数」输入有关人数便可。

回到页首
问题9. 我可否更改行程资料?

你可于「抵达日期」前随时更改或删除你的行程资料,但已过去的行程资料不能更改或删除。

回到页首
问题10. 我的行程资料会保存多久?

由「离境日期」起计,你的行程资料会保存三个月。

回到页首
问题11. 如何确保我的香港流动电话于香港以外地方能接收短讯?

在离港前,请联络你的香港电讯供应商查询你的外游地点供使用的漫游服务的情况及收费。如没有申请漫游服务,你有可能于身处外地时接收不到有关讯息。

回到页首
问题12. 如何确保我的海外流动电话能接收「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发出的短讯吗?

如你想你的海外流动电话接收「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发出的流动电话短讯,请向你的海外流动电讯供货商查询有关你接收从香港发出的短讯的详情及收费。「外游提示登记服务」发出的流动电话短讯,只可传送至指定的海外流动电话网络,有关详情,请致电香港政府一站通查询热线 (852) 183 5500。

回到页首
问题13. 提供保险代理及保单号码有什么作用?

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时,你可选择是否提供你的保险代理及保单号码,但当你身处外地而发生紧急情况时,香港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可根据你提供的资料向你提供适时及切实可行的协助,例如协助安排紧急医护及返港服务。但「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是不会负责提供其他非紧急服务,例如因行程阻碍、行李遗失等引致的保险索偿。

回到页首
Hong Kong - Asia's World City